招生考试网
学历类|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|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
资格类|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|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
工程类|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
计算机|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|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
 招生考试网 - 高校信息 - 大学生就业 - 正文
毕业生求职,美女更吃香?(图)
来源:厦门日报 2005-8-6 13:28:35 【字体:小 大】

厦门生源毕业生专场交流会昨举行,不少用人单位提出“只招女性,身高在1.60米以上,形象好,气质佳”的要求,像是在“选美”

美丽的眼睛正在寻找美丽的未来。(姚凡 摄)

本报讯(记者 黄怀 实习生 李倩倩)八月初正是毕业生求职的高峰期,昨日上午,在市人事局和市人才中心举办的厦门生源毕业生专场交流会上,不少用人单位的招聘岗位都提出“只招女性,身高在1.60米以上,形象好,气质佳”等要求,似乎将目标锁定在“美女”身上;一些毕业生也反映,在人才市场,漂亮女孩找工作机会更多,相对更容易。

现象:不少单位选人才像“选美”

在昨日的交流会上,不少用人单位在招聘海报上就提出对毕业生外表的要求,如厦门万世红电信有限公司对商务助理的岗位要求为:“限女性,1.60米以上,形象佳,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协调能力”;一家外省驻厦门的招待所招收总台接待员,同样也要求“形象气质好”,而且对身高的要求具体到“1.60米-1.68米之间”;就连一家从事检测技术的企业招收导检员,也要求“年龄在20岁-28岁之间的女性,身高1.60米以上,形象好,气质佳,普通话标准。”

在采访中,这些企业都表示,这些对应聘人员有外表要求的岗位,一般都要与客户打交道,因此招聘员工的形象代表了企业的形象。

厦门金源益实业有限公司招聘贸易业务员仅限女性,“男孩子野心比较大,做几年就想出去自己成立公司,同时也会带走一些公司的客户;而女孩子一般结婚以后,只要有一份固定的工作和待遇就比较满足了。”“金源益”的周经理这样解释对女员工的“偏爱”。他同时承认,如果有几个水平相当的女孩子同时来面试,那么形象好的更容易获得工作机会,“因为我们公司面对的客户都是外商,如果我们的业务员是漂亮热情的女孩,那么被询问的机会会多一些,获得订单的机会也会更多。”

在采访中,不少毕业生也感到人才市场上一些用人单位选人才像是“选美”。福建民政学校的小陈曾去一些酒店行业应聘,就因为相貌平平而屡屡碰壁,不少用人单位干脆直接指出小陈的外表不符合要求。“美女找工作的确较有优势,这对于长相不佳的人来说太不公平。”小陈有些愤愤不平地说。她同时告诉记者,周围的一些同学为了找工作不惜先去做整形手术,如利用暑假割双眼皮、隆鼻、挖酒窝、矫正牙齿等,把自己的“门面”整修一番后再去求职。

说法:个人能力才是最重要的

当然,对于一些用人单位专挑“美女”,以及大学生花钱美容找工作,不少用人单位也持反对意见。

“我们是招人才,不是找花瓶,求职者个人能力才是最重要的。”新疆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厦门办事处客户经理林晶说,毕业生只要五官端正、衣着得体即可,美丽的外表固然能够给人良好的第一印象,但真诚周到的服务更能打动顾客,与顾客的合作关系也才能更持久。

厦门华闽进出口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也有类似的看法,“公司把人才招进来是为了发挥他们各自的能力,为公司创造业绩,因此是否能胜任工作是我们招揽人才的首要标准。只要求职者在英语能力、业务素养、沟通能力等方面符合我们的要求,外表是不是美丽并不重要。”

大部分前来应聘的毕业生对“美女更容易找工作”的说法持保留态度。刚从省电大毕业的小许认为,只要自己有实力、够优秀,就不愁找不到理想的工作。“其实现在就业机会很多,我觉得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、摆正心态去求职是我们现在最应该做的。我相信绝大部分招聘单位都会以实力而不是以貌取人。”

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.